登封市基层政务公开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登封分局 县级
2023-05-11 2023-05-11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登封分局关于对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郑州供电公司河南郑州登封禅宗-石淙110千伏线路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审批的公告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于2023年5月11日对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郑州供电公司河南郑州登封禅宗-石淙110千伏线路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做出审批。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告。

序号

建设单位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郑州供电公司

河南郑州登封禅宗-石淙110千伏线路工程

登封市大冶镇

湖北君邦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本项目位于河南省郑州登封市境内。本项目组成包括:

1)新建禅宗-石淙110kV线路工程

新建线路起于禅宗220kV变电站,止于石淙110kV变电站,新建线路路径全长2.09km,其中新建单回架空线路1.1km,利用110kVI嵩石线同塔双回备用侧挂线线路路径长0.5km,新建电缆线路长0.49km。

2)禅宗220kV变电站110kV间隔扩建工程

禅宗220kV变电站扩建110kV出线间隔1个,间隔扩建工程位于变电站站内,不新增征地。

3)石淙110kV变电站110kV间隔扩建工程

石淙110kV变电站扩建110kV出线间隔1个,间隔扩建工程位于变电站站内,不新增征地。

1、生态环境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生态影响》(HJ 19-2011),本项目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等级为三级。该项目生态环境影响主要集中在施工期,施工期的生态环境影响主要表现在项目临时占地、永久占地、施工活动带来的影响。采取优化铁塔设计和线路路径,减少永久占地和对林木的砍伐量;严格控制施工占地,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和施工场地,优先利用荒地、劣地,减少植被破坏;线路塔基开挖选用生态影响较小的开挖方式,尽量少占土地,减少土石方开挖量及水土流失;施工现场使用带油料的机械器具时,铺设彩条布防止油料跑、冒、滴、漏;施工结束后临时占地应及时进行清理、松土、覆盖表层土,植被恢复尽可能利用植被自然更新,对确需进入人工播撒草籽进行植被恢复的区域,选择当地的乡土植物进行植被恢复,严禁引入外来物种;拆除旧杆塔的塔基应采取破碎处理或者填埋的方式,并对塔基处进行迹地恢复等措施,将该项目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2、电磁环境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输变电》(HJ 24-2020),该项目电磁环境影响评价等级为二级。电缆线路电磁环境影响采用类比监测的方式来评价输电线路投运后产生的电磁环境影响;架空线路电磁环境影响采用模式预测的方式来评价输电线路投运后产生的电磁环境影响。通过类比和预测分析可知,该项目建成投运后,电缆线路和架空线路沿线及主要环境敏感目标处的工频电场强度、工频磁感应强度均能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4kV/m和100μT公众曝露控制限值要求。

3、声环境

该项目施工期噪声源主要包括工地运输车辆的交通噪声以及基础施工、设备安装施工中各种机具的设备噪声。通过采取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选用符合国家标准的低噪声施工设备等措施,施工过程中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523-2011)限值要求。

输电线路运行时,导线的电晕放电会产生一定量的噪声,通过类比分析,该项目输电线路运行产生的噪声贡献值较小,所经区域的环境噪声值增加不大。项目运行以后,噪声水平基本维持在现状水平范围之内,线路沿线环境敏感目标处噪声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2008)1类、2类、4a类相应标准限值要求。

4、地表水

该项目运营期间不产生废水,施工期采取施工过程产生的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回用,不外排。

5、固体废物

该项目运营期间不产生固体废物。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电缆管廊基础开挖和线路塔基施工产生的弃土弃渣、施工废物料,线路拆除的导线、杆塔、绝缘子等材料,以及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等。施工期固体废物应分类集中堆放,尽可能回收利用;架空线路基础开挖产生的余土分别在各塔基占地范围内就地回填压实、综合利用;塔基施工剥离表土按规范要求集中堆放,施工完毕后用于复垦或植被恢复。通过加强对施工期的管理,采取以上措施的前提下,项目施工期固体废物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大。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