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市基层政务公开
登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县级
2020-09-04 2020-09-04
登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岳所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为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四部门印发了《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和省、市局、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保障辖区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落实好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供餐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中岳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秋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强力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本次专项检查从设施设备、人员管理、台账记录、食品留样、教育培训等方面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6S规范化管理、三防设施是否有效使用、进货查验和食品进货台账是否完整、餐具消毒记录、食品留样及记录是否规范、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明、硬件设施运行、维护是否正常、从业人员是否进行线上(豫食考核APP)、线下培训考核等方面进行检查。经对辖区5家学校食堂和1家餐饮配送单位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以下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硬件设施陈旧、管理不规范。主要表现在: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功能区布局不合理,防蝇、防尘、防鼠设施配备不到位。有的空间狭小,分类分区不达标,不能做到专间专用;有的灭蝇灯、紫外线灯安装位置、数量不符合要求,消毒柜没有起到消毒杀菌效果;有的日常管理不规范,清洁维护不及时、不彻底。

(二)日常管理松懈,重经营效益、轻安全管理。主要表现在: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把精力过多放在经营收益上,落实食品安全制度不到位。有的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和校领导陪餐等制度走过场,不能按要求及时发现并整改食品安全问题隐患;有的开展食品安全“6S”规范化管理仅停留在口号上,没有达到精细化管理的要求。

(三)教育培训缺失、淡化,安全素养低、操作不规范。主要表现在: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素养不高,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学习的不深不透;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缺失;有的在食品采购、贮存、加工制作、供餐、留样、清洗消毒等过程中凭感觉操作,不能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执行,增加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个别学校存在存放高风险食材和无计量器具使用无铝泡打粉的情况。

下一步,对每一个方面的具体问题都要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带着问题干,一抓到底,真抓实改。我们要以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为抓手,推进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供餐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的线上、线下培训工作,治理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升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全力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