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市基层政务公开
登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县级
2022-01-19 2022-01-19
登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第4期)

登封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涉及我辖区1批次不合格食品,现将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登封市百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鲜花生”抽检不合格

(一)抽检基本情况

登封市百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鲜花生”(标称生产企业:/、商标:/、规格型号:/、购进日期:2021-08-26、抽检日期:2021-08-31 、质量等级:/),经河南泰庆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抽样检验,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酸价(以脂肪计)项目不符合 GB 1930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二)违法行为查处情况

收到上述不合格检验报告后,登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向登封市百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送达《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告知书》、《抽样单》、《检验报告》,告知企业享有申请复检等权利。当事人在收到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结果通知书之日起,在法定的时限内,未对本检验结果提出异议。经调查,当事人2021年8月26日经营的“鲜花生”是2021年8月26日从登封市东华镇张楼村110号一农户(姓名:唐帅鹏,住址:河南省登封市东华镇张楼村110号,身份证号:41**************19)处购进的;登封市百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留有该批鲜花生供货者身份证复印件、证明、进货清单;2021年8月26日,登封市百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在销售前对该批韭菜进行了农残检测,检测结果合格。该批次鲜花生在2021年8月31日已销售完毕;当事人能够提供上述产品供货者唐帅鹏的身份证、村民委员会证明、送货证明,2021年12月9日我局向登封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发送“协助调查函”(登市监协查〔2021〕26号),2022年1月9日17时35我局通过政府内网收到登封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协助调查复函,确认了当事人提供的进货查验资料的真实性,当事人履行了进货查验义务。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禁止销售下列食用农产品:(二)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等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的规定,构成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的违法行为。依据《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条第二款:“违反本办法第二十五条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第十项规定的,由县级以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照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给予处罚。”《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四条:“销售者履行了本办法规定的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等义务,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所采购的食用农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能如实说明其进货来源的,可以免予处罚,但应当依法没收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造成人身、财产或者其他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之规定。本局决定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给予以下行政处罚:免于行政处罚。

(三)原因排查及企业整改情况

我局于2021年9月30对该事件进行立案调查。登封市百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也积极配合,对照国家相关标准及各相关规定积极进行整改:

不合格原因:工作人员理论知识不足,对相关法律法规不了解,进货查验经验不足。

整改措施:按照《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对现经营的食品进行全面排查,加大农残快检频次和项目,积极整改,完善进货台账,认真落实进货查验制度。

我局执法人员对整改后的登封市河南天地之中大润发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复查验收,台账清晰,对店内从业人员进行相关知识考核,当场要求从业人员在豫食考核APP上进行答题考试,考核成绩全部合格。

                                                                                                                                                                               2022年1月19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